康易首页 > 疾病 > 肾病 > 预防保健

补钙会导致肾结石吗?

2007-6-8 16:28:00   http://www.511511.com   From:人民网

  美国历时7年调查 钙片99%的人白吃 

  传统观点认为,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,医生们也一直用这种方法指导病人。然而,美国权威医学杂志2月16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却对这种观点进行了反驳。

  这项研究是妇女健康计划的一部分,历时7年,追踪调查了36828名50岁以上的健康妇女,共耗资1800万美元,研究结果发表于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》。研究得出的结论是,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对治疗骨质疏松不但作用甚微,而且还有潜在隐患。 

  补钙不成反增结石危险 

  研究表明,仅有1%的人在持续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后,坐骨密度有所增加。服用钙片非但不能降低直肠癌发病率,还会提高肾结石患病率。 

  这些接受调查的人中,一部分人每天服用1000毫克的钙和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,另一部分则服用没有药物成分的安慰剂。7年中,调查者一直对两个对照组进行跟踪研究。

  实验结果显示,在减少坐骨骨折方面,是否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,效果没什么差别。服药与不服药的两组女性坐骨骨折率均降低了29%,分别为1‰和 1.4‰。其中,60岁以上受调查者坐骨骨折率降低了21%,降至1.9‰和2.4‰。

  研究人员认为,不服药也可降低骨折发生率说明,心理暗示对身体健康的作用。与其说钙片和维生素D发挥效用,不如说心理暗示发挥效用。

  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的妇女患肾结石几率却比不服用者高0.5‰,至于直肠癌,则服与不服未见任何区别。 

  补钙产品市场巨大 

  目前补钙已经成为人们认同的健康之道。人们普遍认为,妇女最晚应在更年期来临时,补充钙片和维生素D以防治骨质疏松。因为妇女通常会在更年期后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,从而易于引发骨折。

  根据波士顿马萨诸塞综合医院骨质疏松研究专员乔尔·S·芬克尔斯坦所提供的数据,全美2004年补钙药品销售额达到近9.93亿美元,2005年超过10亿美元。医生建议,如果人真的存在骨质疏松,应该去购买防治骨折和促进骨质生长的处方药。 

 1 
健康咨询
康易健康商城
精彩推荐
意见反馈 网上投稿 编辑信箱 康易论坛 网站地图 网站公告
About Conyi - 康易网简介 - 联系我们 - 诚聘英才 - 站点链接 - 相关法律
版权所有©康易网 ICP经营许可证[010448] 京药监市[2006]0012号